结构设计资料:混凝土用料设计

2016-06-16 09:06
来源: 砼友服务

浏览次数 0 评论

原标题: 结构设计资料:混凝土用料设计

作   者: 砼友服务

为寻求大体积混凝土合理的配合比,首先分析一下其产生温度裂缝的原因,众所周知,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裂缝主要是由于水泥水化产生的热盆,使大体积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所致。

这是由干混凝土具有热胀冷缩的性质,泪篇土是热的不良导体.散热很慢,浇注后的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度远比外部高,温差可达60℃左右,造成内胀外缩,在外表面产生很大的拉应力而开裂,其次从混凝土用集料品种看,热膨胀系数大小对混凝土温度应力及结构的温度变形有很大影响丁选取用热膨胀系数小的骨料可减小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应力,提商抗裂性。再次,从骨料的粒径看,骨料粒径较大的混凝土,其水泥浆量较少.热膨胀系数小,可减小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应力,提高抗裂性。

通过上述分析,大体积混凝土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是明显的。在当今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施工中通常采用如下几点措施:

①低水化热的水泥和尽,减小水泥用量。

②尽量减少用水量,提高混凝土强度。

③合理使用混凝土外加剂。

④选用热膨胀系数小的骨料和较大的骨料粒径。

⑤预冷原材料。

⑥合理分缝、分块,减轻约束。

⑦在混凝土中预埋冷却水管采

⑧在混凝土表面绝热,调节表面温度下降速率。

0 条评论
请先登陆后再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