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车堵管及排除方法

浏览次数 0 评论

原标题: 泵车堵管及排除方法

作   者: 砼友服务

泵车在正常的运行下,如果每个泵车送冲程的压:力高峰值随冲程的交替而迅速上升,并很快达到设:定的压力(32W),泵送循环自动停止,这表明输!送管已堵塞,轻微堵塞时,一般进行1唱次反泵循环:就能排除堵塞,如循环几次仍无效,则表明堵塞很严重,应迅速处理。


(1)堵塞的可能原因及预防

排除堵塞的过程繁琐耗时,所以应以预防为!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减少堵塞的发生,

a)、混凝土质量方面:避免混凝土和易性差,和易性差表现为塌落度不稳定、粘聚性差、保水性:差,是造成堵塞的主要原因,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粗骨料粒径太大或级配不符合要求;砂率太低或级配不符合要求:水泥用量不当或质量:不符合要求:搅拌不均匀或搅拌时间停留过长已离,析:人造轻型骨料吸水性过大,外加剂不适合等通过改善这些因素可预防堵管,

b)、管道方面:应避免输送管或管接头漏水造成:输送过程中塌落度下降或泄压:弯管的弯曲半径过:小:管径不或未对齐造成凹槽,

C)、设备方面:液压系统参数调整不当,可能造:成堵管

d)、操作方面:待料或停机时间过长,也可能造成堵管。

(2)堵塞的一般规律

a)、向高处泵送时,容易反泵,不容易发生堵,塞,但易出现分配阀堵塞或水平段锥管,弯管堵,

b)、水平长距离泵送或向下倾斜泵送时,不容易反泵,堵管主要发生在下端弯管和水平管处

(3)排除堵塞的方法

堵塞发生应立即进行反泵疏通,若反泵疏通无效则应立即找出堵塞部位,停机清理管路。

a)、堵塞部位判定的方法:在操作员进行正泵反泵操作的同时,其他人员沿输送管道寻找堵塞部位,一般来说,从泵的出口起至堵塞部位的管段会,发生剧烈振动,而堵塞点以后的管路则是静止的,堵塞段混凝土被吸动有响声,堵塞点以后无响声,轻轻敲打管道,堵塞部位有发闷的声音和密实的感:

b)、一旦找到堵塞部位,在进行正泵反泵的同时,用木锤敲打该处,有时能恢复畅通,如无效,则应立即拆卸堵塞处的输送管进行清洗,

c)、如堵塞与判断不准,也可进行分段清洗,若拆管时,发现管内混凝土开始凝结,应立即将所有管接头打开,逐级快速清理,以免混凝土凝结,无法清理而使输送管报废,同时,清洗车载泵料斗输送缸和5管,清洗方法和步骤见“49设备清选”。

0 条评论
请先登陆后再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