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至拉萨高速公路纳入西藏2016主要交通建设项目

2016-03-10 11:19
来源: 西藏商报

浏览次数 0 评论

原标题: 格尔木至拉萨高速公路纳入西藏2016主要交通建设项目

作   者: 张雪芳


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我区多项交通项目备受关注。3月7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交通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规划项目投资计划5431亿元,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2388亿元,积极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和“2小时经济圈”,努力实现国道高等级化、农村公路网络化、边防公路通畅化。力争2020年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一级公路超过1200公里,二级公路达到2300公里,全面完成危桥改造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基本消除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2016年我区计划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交通运输发展“开门红”。

规划

“十三五”期间,西藏规划项目投资计划5431亿元,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2388亿元,积极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和“2小时经济圈”,努力实现国道高等级化、农村公路网络化、边防公路通畅化。

“十二五”期间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9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区落实国家投资470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9亿元,是“十一五”的2.6倍,均创历史新高,为“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增公路里程1.7万公里,通车总里程达7.8万公里,等级以上公路5.8万公里。G318线通麦至105道班等6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G318线大竹卡至日喀则等34个项目建成通车。G219线全程黑色化,墨脱县结束不通公路的历史,巴青等7个县通油路,6个边防点通公路。全区路网结构显著改善、布局更加合理。相继建成林芝至拉萨、林芝至米林机场等近300公里一级公路,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分别为拉贡机场高速公路、拉林高等级公路建成段开通剪彩。

全面开展“强基惠民小康路攻坚行动”,投资260亿元,新增农村公路1.6万公里。690个乡镇、5408个建制村、11759个自然村和1730座寺庙通公路,500个乡镇、1811个建制村、2050个自然村和290座寺庙实现通畅。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深度不断延伸,农牧区交通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强力支撑了“惠民生”战略,受益农牧民群众超过130万人,带动群众创收31亿元。

“十三五”期间规划项目计划投资5431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区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和“南亚大通道”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四个交通”建设,着力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动交通运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投资计划5431亿元,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2388亿元,积极打造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和“2小时经济圈”,努力实现国道高等级化、农村公路网络化、边防公路通畅化。力争2020年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一级公路超过1200公里,二级公路达到2300公里,全面完成危桥改造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基本消除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在未来五年内,我区强力推动四大建设工程,加快构建基础设施网络。加快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公路、农村公路、边防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高速公路贯通工程。加快推进国道高等级化,形成互联互通的区内和进出藏高速大通道。建成林芝至拉萨,G318线、G109线拉萨市过境段,贡嘎机场至泽当,日喀则至日喀则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昌都至加卡段),拉萨至泽当高等级公路。

为促进交通事业的发展,我区在未来几年深化体制改革,破解体制不顺难题,将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项目组织监管能力,将G318线、G109线拉萨市过境段、昌都至邦达机场等一批重点公路项目、5000万以下的农村公路项目下放到各地(市)。制定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继续推进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尽快组建高等级公路养护机构,设立山南、那曲、阿里公路分局,协调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全面实施运输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有效解决政府职能和市场功能定位问题,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客运市场健康发展,切实解决挂靠经营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挖掘发展潜力,增强资本活力,调整产业结构,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

2016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

为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明确发展目标,布置重点工作,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召开了2016年公路交通建设项目推进会,全面启动今年公路交通项目建设工作。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2016年我区计划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10亿元,同比增长43%,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实现交通运输发展“开门红”。

据了解,2016年我区主要交通建设项目包括: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边防公路建设项目以及灾后公路恢复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首先,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包括启动G6格尔木至拉萨高速公路,日喀则市至吉隆、狮泉河至普兰、G4217线德格至昌都、G4218线和G0613线林芝至邦达机场高等级公路前期工作。其次,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主要是加快推进G318线竹巴笼至林芝段整治改造、青藏界至昌都(柴维)、泽当至米林等前期工作。开工建设G349线边坝经嘉黎至墨竹工卡到乃东、G216线民丰至改则、S303线嘉黎县忠玉乡至波密县八盖乡等公路改建工程。再者,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开工建设63个乡镇、411个建制村通畅工程。边防公路建设项目主要是开工建设勒至杜让尚、俗坡下至三安曲林等项目。灾后公路恢复重建项目主要包括二季度开工建设S514线定结萨尔至陈塘、G216线吉隆至热索桥、G216线孔塘拉山隧道、G216线K81特大滑坡治理、G318线友谊桥和G216线热索桥重建工程等6个项目,力争在2017年上半年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

0 条评论
请先登陆后再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